哭泣的真相是孩子需要我們的協助 (原來~孩子需要我們的協助)

 

 

近幾年孩子們最愛去的公園,似乎遊樂設施種類變得有些制式化,活動空間也變得較以往小,想要自在的奔跑還得小心翼翼的避免碰撞,而最受歡迎的"鞦韆"更不是每座公園都會出現的設施,常常是需找到好遠的公園才能滿足孩子的快樂。

"盪鞦韆"當然也是棉花糖的最愛,每次到了有設鞦韆的公園,總能看見他臉上那欣喜若狂的表情並大叫著:你看~這裡真的有盪鞦韆喔!蹦蹦跳跳開心地和公園裡的小朋友們遊戲,一會兒跳到我面前跟我Say hi,一會兒跳到大樹前和大樹先生問好,看著這幅美景,我們也能被孩子那快樂的心情感染,好純真的快樂~好幸福。

 

在某天採買途中,我們比發現寶藏還要興奮,因為發現一座有鞦韆的公園,棉花糖也在公園裡與新認識的小朋友們玩得很開心,因為鞦韆算是罕見的寶物,所以小朋友們很懂得互相禮讓排隊等侯,這樣和諧的親子玩樂時光很快到了各自回家的道別時刻,當然總有些孩子捨不得回家,棉花糖也一再表示還想繼續留下來盪鞦韆,不過隨著天色漸暗,離回家也有一段路程的考量,是該收心回家了,且每次外出遊玩,我們一定會和棉花糖解說當日的行程並約定結束時間,好讓他了解時間的規劃,基本上棉花糖都已能自己掌握結束的時間,所以將自我管理的機會交給他練習。
 
 
平時棉花糖知道要回家了,早已在鞦韆上自己開始倒數30秒並收心準備回家,但當下棉花糖突然傷心大哭了起來,除了不願意回家也不願意讓出鞦韆給排隊的小朋友,突如其來的哭鬧確實也把在場的人和尷尬的我都嚇了一跳,其實有時候是真的很難預測孩子面對突發事件的應對與情緒反應,當孩子不知該如何是好時,最直接的方式,常常就是哭泣,生氣,來表達當下的心情,我能理解捨不得離開的心情,我並沒有訓斥他或立刻拉著孩子離開,因這樣的處理方式只會讓孩子感受被羞辱的不舒服感也剝奪了玩的機會,同時更增加了負面的情緒壓力而產生負面反抗及防衛。其實我們可以換個角度思考,我們希望孩子在此事件中學習到什麼或需要如何改進與修正呢? 
 
 
面對情緒崩潰不肯從鞦韆上下來的棉花糖,我選擇與他同高且避免壓力衍生的方式蹲在他的面前,先同理他的感受再緩和的問道:你還好嗎?看你哭得好傷心,我真的很擔心也想知道發生什麼事了,你願意告訴我嗎?棉花糖哭著告訴我:他很傷心所以哭了,但是"哭"卻停不下來。聽到孩子這麼說,我覺得很欣慰,因為他試著說出了他的感受也透露出重要的訊息,沒錯!他正需要我們的協助,我立刻回應棉花糖:別急!我一定會等你。你需要我幫忙嗎?棉花糖糖點頭並從鞦韆上跳下來緊緊的抱住我要我別生氣,他知道這樣不對,因為他真的很想繼續玩,所以不想下來。其實聽了棉花糖的傾訴,我心中除了感動也大大的鼓勵他能夠坦然面對自己的情緒與過錯是一種勇敢的表現。我也告訴孩子,遊樂設施是共享的不屬於任何一個人!除了引導他緩和自己的傷心情緒也要學習感同身受,以所有小朋友的角度去想去體諒。事後,棉花糖已能自我處理與消化此事件並開心的跟小朋友們道歉與擁抱。真的很棒!也謝謝在場的家長們給予我們教養學習的空間。
 
 

即便如此,仍然要讓孩子了解其規範,最好能明確的告訴孩子不正確該修正之處並給予值得鼓勵的正向讚美。最後我向棉花糖表示需取消一次來公園玩耍的機會以示當日事件的小警惕,棉花糖坦然的接受了這個小警愓,回家後也毫不諱言地向爸比分享事件的始末,這樣誠實的勇氣確實值得嘉許。生活其實就是一種機會學習,極需要父母耐心支持與長時間的陪伴引導,讓孩子在生活經驗中理解進而學習與人事物的互動,這也是幫助孩子在認知丶判斷,理解等各能力穩定成長的重要關鍵哦!

 

 

 

 

歡迎加入粉絲團~一起分享快樂喔!

Vivienne暖暖晴天愛上棉花糖https://www.facebook.com/vivienne5296/

 

 
 
 
 
 
 
 
 
 
 
 
 
 
 
 
 
 
 
 
 
 
 
 

 

 


 

 


 

arrow
arrow

    棉花糖的晴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