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失敗才是最好的學習-別替孩子把該學的都"代勞"了

 

 

棉花糖在一串葡萄中學到了什麼?!

 

 

失敗不完美才是最好的學習-太週到~孩子反而學不會!

 

 

 

 

 

即便我們深知葡萄皮具豐富營養素,縱使洗得再乾淨,但總是會擔心是否有農藥殘留的小疑慮,所以目前我們還是選擇不吃葡萄皮,就在這一天吃葡萄時,棉花糖跟我說: 要先幫我剝皮皮,不然我沒辦法吃

 

媽咪是有沒有聽錯啊? 我開始環顧四週再三確認自己是否身處在某個少爺家嗎? 我非常確定沒有,但怎麼聽到有個乳臭未乾的小少爺用這麼大的口氣在使喚我呢?  

 

為什麼會這樣呢? 因為在長輩家,棉花糖已經太習慣這一套完整吃葡萄的流程模式,長輩們疼孫每一次都是幫他剝皮去籽的吃葡萄,所以在棉花糖的認知裡也理所當然的認為,大人們應該要先剝皮去籽才是正確吃葡萄的前置作業

 

我笑了笑並問棉花糖,為什麼要先幫你剝皮才能吃呢? 他反而覺得我非常奇怪並回答: 不都是這樣先剝皮的,對不對?

 

我告訴棉花糖,你已經長大囉! 你一定可以自己剝皮和吐籽啊~你要相信你自己,你可以做得到的,難道你不想知道你的手手有多麼厲害嗎? 媽咪很想知道呢! 每顆葡萄就像個小禮物,自己動手剝開了會發現有驚喜,而且只有自己才知道的驚喜哦~媽咪很期待你告訴我並與我分享哦! 反之如果什麼事情都需要別人幫你,你反而學不會囉! 

 

棉花糖一時還反應不過來,仍然很堅持葡萄是需要先幫他剝皮去籽後他才能開始吃,後來並開始耍賴,不斷反覆強調著: "原本就是這樣的,我不會自己剝皮皮"

 

沒錯~孩子會有這反應是正常的,這是一種"習慣依賴行為"的慢性中毒現象,大人們也有責任,並不能全怪罪於孩子太任性或驕縱,但父母也不用太生氣或過度擔心,因為這是導正的過渡期可以慢慢調整心態,讓孩子了解了並導正回來

 

正因為我知道,所以我並沒有對他生氣,反而輕柔的握著他的手並以一種堅定的語氣,,不斷地鼓勵他自己剝,並告訴他,我好期待你會發現什麼驚喜,你不用急,我會等你的!這時最好讓他有一點思考空間,畢竟孩子仍在適應整個情況正在改變中;同時也別忘了給他鼓勵,父母即使有點生氣也要調適自己的情緒和孩子一起正向溝通,千萬別因此而造成了另一個衝突

 

過了好一陣子,棉花糖似乎是想通了也開始對葡萄裡的驚喜感到好奇,於是開始自己動手剝葡萄皮,不知不覺的已剝完那一串葡萄,很熱情的分享他自己剝的葡萄給大家享用!最後~棉花糖非常得意地說: 我覺得剝皮皮很好玩,葡萄裡真的有驚喜,裡面的籽籽有大也有小,我每次都猜不到,我覺得好好玩喔!我最喜歡自己剝,而且我可以剝好多好多顆耶! 以後我還要再剝給大家吃~好不好! 還要我把葡萄皮留著不能丟,因為要留著給大家看!

 

這一天,棉花糖開口閉口都是他"神奇葡萄故事",也開始做了許多聯想,例如: 還有哪些水果或是蔬菜可以剝皮和去籽的,棉花糖很積極地和我討論,還畫在畫板上做筆記,不斷提醒要和媽咪一起去買,他要幫忙哦! 真是沒想到棉花糖會這麼開心的投入並且有了豐富的聯想與行動力! 這真是很棒且難得的學習體驗!

 

長輩們看了直說,真不敢相信他可以!而且可以做得那麼好! 是的! 就是要讓孩子試著做,一回生二回熟,當然一定會失敗或是不完美,但即使做不好也別嫌麻煩就擅自作主幫孩子選擇放棄,直接幫孩子完成,因為這些生活小點滴都是累積經驗最好的機會,就是要讓孩子在實際的失敗中去體會並加深印象,下一次孩子會有更好的領悟與新想法,也能珍惜在每一次過程中的驚喜與收獲! 

 

雖然棉花糖堅決不願自己剝葡萄皮的過程並不短,更別說那固執的模樣,說真的,怎麼可能不會懊惱或生氣,但這就是導正的最佳機會教育;父母千萬別因此有了情緒性的負面回應,造成親子之間的無謂衝突,也傷了親子間的信任,千萬要記住這些都是孩子最好的學習經驗,同時也能建立與孩子做理性的溝通的良好基礎

 

父母應該要適時捨棄"孩子還小,怎麼可能會"的想法,因往往為孩子設想的太週到,而讓孩子失去了學習的機會;孩子並不是不願意學,而是從小就被父母切斷所有可以學習的機會,以致於孩子在學習的路上變得相當被動,甚至失去了學習的熱情,同時也可能因此扼殺了孩子豐富的創意

 

現在開始培養孩子主動學習,任何時刻都是孩子最佳的學習時間,許多事不只在學校才學得到,生活中的大小事,反而能從中得到最豐富的經驗與正確的態度喔!

 

 

 

 

 

 

最新動態都在"Vivienne暖暖晴天愛上棉花糖" ,歡迎加入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vivienne5296/

 

 

arrow
arrow

    棉花糖的晴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